现代快报|中国药大这节课获全国特等奖,接地气还充满“药味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68

近日,教育部公示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竞赛单元”评审结果,中国药科大学思政课教师王亚萍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组特等奖。王亚萍的课程有啥魅力?228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学生一起聆听了新学期的首节思政课。

王亚萍

大学思政课充满“药味”

新时代的中国位于世界强国的行列吗?十年来感受到了中国的哪些变化?当天中国药科大学生科院2023级生基2班的学生迎来新学期的首节思政课,王亚萍就是该班的任课教师。她生动的讲述,一下子就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王亚萍通过丰富的事例阐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同时,她还会不断与学生互动,让大家从身边的小事讲起,分享学生感受到的社会进步与变化。

虽然是第一次上王亚萍的课,该班学生王子轩却感到老师非常亲切。“她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提升我们的课堂参与感,一下子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老师和课程内容都非常‘接地气’。”平易近人的王亚萍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子轩还特别提到,老师会通过近期发生的时事热点,引导大家进入课堂,让学生感受到了理论课程与现实生活的深度联系。

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王亚萍准备了许多。针对今年四个专业的学生,她从学情分析入手,对相同内容进行不同的调整,思政课充满“药味”。“比如在课堂教学中我会选取不同的案例,既要结合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也要结合药学行业的特色。让药学行业的人物、药学行业的行情,包括药学行业的案例进入思政课堂。”另一方面,唯有让学生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他们才愿意听课,愿意走进课堂。

 

课堂现场

思政教师在学习群指导学生改简历

为了建立与学生的联系,王亚萍会给每个班级的学生建立一个学习群,学生在群里反映学业上难题的同时,还可以咨询生活上的问题,比如考研或者专业选择。“虽然我不是专业课老师,但毕竟在药科大学十多年了,对于专业设置、未来就业行情、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等方面也有了解,我也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有时候也会指导大家制作简历。”

王亚萍提到的方法,也是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提出的思政教师“亲和力工程”。“就是让思政教师接近学生,通过各种途径与学生交朋友。”该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儒年表示,除了让思政教师进行研究式学习,该院还将教师分配到各个班级兼职辅导员,目的就是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学生、接触学生、知道学生的所思所想,使得教学更有针对性。

学院和教师的探索也颇受学生欢迎。近年来,由学生自发评选的中国药科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项目,每年都有该院的教师入选。

课堂现场

大学思政课也聚焦校园民生话题

据了解,该校实施“思政名师培育计划”,制订科研支持政策,优化绩效评价考核办法,加大教学改革和科研扶持力度,让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实施新教师成长计划,完善思政课教师“传、帮、带”工作机制,为每名新入职教师配备成长导师,通过跟班名师、听课评课、观摩公开课、讲课竞赛、专题培训以及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展示,锻炼业务能力,调动思政课教师潜心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为打造思政金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和鼓励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比如开展中小班教学,思政课教师积极开展翻转课堂、研究式教学、沉浸式教学、走班制教学等多种教学改革,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让学生思维活起来、课堂氛围热起来。

此外,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思政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校园民生问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探讨解决方案,把思政课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校园建设的具体举措,让学生在这一过程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感、提升政治素养。

通讯员 姜晨 吴旻玥 程楷艺 实习生 靖然 现代快报/现代+记者 李楠

(通讯员供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