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丨郝海平委员:建设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0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欧媚 实习生 吕美萱)“生物医药关乎国计民生,目前长三角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存在创新要素流动不佳、区域协同能力不足、合作协调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建设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

郝海平介绍,全国三分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长三角,长三角具有显著先发优势,贡献了全国医药产业近30%的产值、30%的药品销售额,而“如何充分整合长三角的优势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开辟新赛道,抢占制高点,对未来我国生物医药发展至关重要。”

为此,郝海平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统筹,依托江苏生物医药产业、科教及人才优势,整合中国药科大学、临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医药集团等创新要素,构建跨区域团队、开展跨区域交流与项目合作,建设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夯实协同创新体系。

“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作为生物医药关键节点的‘孵化器’与‘加速器’,可极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创新型企业,加速长三角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郝海平建议,国家和长三角政府部门加强资金统筹,设立长三角生物医药创新专项资金,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关键核心技术,谋划至少10年的攻关项目,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团队。

“依托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及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探索复合型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新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郝海平建议产教深度融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动地方政府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尤其是要发挥高校人才库、智囊团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加强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医药研发平台之间的深度合作,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