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药商学院李洪超副教授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发表针灸卫生经济证据与医保决策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4071


近日,我校国际医药商学院李洪超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IF=39.89)发表分析性文章(Analysis通过经济学评估支持针灸纳入医保报销决策:现有证据及研究缺口。该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教授,合作者包括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瑞士苏黎世大学、美国塔夫茨医疗中心以及美国RAND公司的相关学者。

在该文章中,作者指出,基于卫生经济评价证据被中国、英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广泛用于支持医保相关决策,通过分析现有的针灸卫生经济评价证据,发现此类证据主要存在缺少对混杂因素和长期效果的分析、汇报质量较低以及对决策情境适用性较差等问题。通过深入调研中国、瑞士、英国、德国和美国等主要国家针灸报销决策的制定过程,发现针灸卫生经济评价证据在这些国家过去的报销相关决策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作者建议各国的医保决策部门应当更多的重视针灸卫生经济评价证据的应用;政府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应当更多的支持针灸的卫生经济评价研究(因为针灸相关研究往往很难获得产业界的支持);卫生经济学家应加强与临床专家之间的合作,开展更高质量的研究;同时研究过程和汇报应当充分参考相关指南和规范。该文章对针灸卫生经济证据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为将来开展高质量的卫生经济评价提出了方向和指引。

据悉,该文章是BMJ针灸研究联合专辑系列文章之一。该联合专辑包括了发表在The BMJ上的1篇观点性文章(Opinion)、4篇分析性文章(Analysis)、1篇研究方法和报告共识以及发表在BMJ Open上的3篇研究性文章。该专辑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发起,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美国弗吉尼亚整合医学大学等9个国家的48家单位的109位中西医临床专家、循证医学专家、流行病与统计学专家、临床指南专家、卫生经济学和卫生政策专家共同参与研究和文章撰写。

227日上午,该专辑系列文章发布会暨针灸研究的现状、问题、共识和方向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李洪超副教授作为主要作者代表参加了记者招待会和圆桌论坛,与会人员对针灸临床证据的生产、临床指南的制定、卫生经济评价与医保决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华医学网等媒体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相关截图

专辑系列文章发布

(供稿单位:国际医药商学院,撰写人:管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