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药学院李微研究员团队发表关于远程导向基团控制糖苷化立体选择性合成复杂活性糖苷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4212


近日,我校药学院李微研究员团队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 =15.336)和Chinese Journal of ChemistryIF =6.000Breaking Report)上相继发表了关于远程导向基团控制糖苷化立体选择性来合成复杂活性糖苷的研究。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刘相来和硕士研究生宋莹莹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药学院李微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有机所的徐鹏副研究员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

作为维系生命活动的重要生物分子,糖不仅是最重要的供能物质,而且是分子识别、信号传导和免疫调节等生命过程的关键因素。单糖是糖分子的基本单元砌块,相互之间通过糖苷键相连。而糖苷键具有αβ两种不同的构型,能显著改变分子的空间结构,对生物活性和功能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如何在糖苷化反应过程中控制糖苷键的立体构型,一直是糖化学的重点和难点所在。特别是对于活性糖分子中常见的2-脱氧糖或者2-氨基糖(一般由2-叠氮糖转换得到)砌块,目前还没有较好地控制其糖苷键构型的通用型方法。

1 PTFAI介导的α糖苷化和DPPA介导的β糖苷化

李微课题组利用N-phenyltrifluoroacetimidoyl (PTFAI)2-diphenylphosphinoyl-acetyl (DPPA)这两种基团(图1),分别通过远程导向以高立体选择性实现了多种糖基的αβ糖苷化。2001上海有机所的俞飚院士团队于发展的一种糖苷化离去基团PTFAI广泛应用于催化糖苷化中。李微团队发现PTFAI的亚胺基团可以远程进攻糖的异头位,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桥环中间体从而屏蔽糖环同侧,使得受体只能从另一侧进攻而得到单一的a糖苷。而DPPA则是一种带有膦氧官能团的优良氢键受体,具有中性且干扰少等优点,可以通过分子间氢键将受体牵引至同侧,然后从同侧进攻糖的异头位得到单一的b糖苷。这两种反应机制通过低温核磁、对照实验等手段得到了验证。


 

2 代表性底物展示

PTFAIDPPA都适用于催化类型的糖苷化反应,在高位阻、缺电子和刚性结构的多种不良受体上,均表现出了优良的立体选择性和产率,具有不错的底物适用性(图2)。它们不仅能够用于活性糖分子中常见的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2-脱氧糖和2-氨基糖等单糖砌块的糖苷化构型控制,而且是少有的能够适用于寡糖给体糖苷化的方法,对复杂糖分子的汇聚式合成有着重要作用。两种基团都容易制备和引入,且能够在温和条件下进行选择性脱除,与多种常见保护基具有良好的正交性,适用于活性糖分子的多种合成策略,具有不错的应用前景。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1510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joc.202100865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姜红,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