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钧

发布时间:2014-05-06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27966

  

徐国钧

徐国钧(1922年11月17日—2005年6月17日) 男,汉族,江苏常熟人。生药学家和药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5年毕业于国立药学专科学校,留校任教。历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中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生药学中药学联建重点学科首席带头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委发明评审委员会特邀审查员,国家科委进步奖医药评审委员,国际中草药学会(日本)常务理事等职。任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学报副主编,国家药典委员会名誉委员等。

他主持中药材同名异物品种的系统研究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课题,完成了110个大类药材的研究。该课题研究有多方面创新和发现,是中药发展史上的一个创举,为中药科学化、标准化、国际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三等奖。出版专著、教材、教学参考书49部,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培养硕士40名、博士28名。获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等学校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学科带头人,南京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日本歧阜药科大学特别荣誉奖,美国章美科研教学奖。2001年荣获中国药学发展奖——特别贡献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