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义、张浩团队在Hepatology发表抗NASH潜在靶点和天然活性分子的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3260

近日,肝病学权威期刊Hepatology(IF:17.298)在线发表了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孔令义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RNA helicase DEAD-box protein 5 alleviates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progression via tethering TSC complex and suppressing mTORC1 signaling。课题组博士后张艳秋和博士生叶圣陶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孔令义教授和张浩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唯一作者和通讯单位。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进展期,可发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由于其全球发病率持续上升,且临床上尚无抗NASH药物上市,故寻找抗NASH新靶点及其活性化合物在国内外医药界倍受关注,成为治疗NASH疾病的临床重大需求。孔令义教授团队发现并阐明了潜在新靶点DDX5抑制NASH进展的作用机理,并以其为靶点筛选得到金丝桃属药用植物存在的间苯三酚类天然活性分子,为抗NASH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发现,DDX5通过招募TSC复合物至mTOR蛋白从而抑制mTORC1信号通路激活,进而改善脂代谢紊乱、提高自噬水平、抑制炎症激活,缓解NASH进展。以DDX5为潜在靶点,结合传统中药及天然产物在NASH治疗中的优势,对课题组天然产物库进行筛选,发现金丝桃属植物所含的间苯三酚类化合物Hyperforcinol K(HK)通过阻断TRIM5介导的DDX5泛素化降解从而上调DDX5蛋白表达,进而在多种NASH模型中表现出良好的抗NASH疗效。本研究阐明了DDX5调控mTORC1信号通路重塑脂代谢和炎症抑制NASH进展的作用机制,揭示了天然活性分子HK抗NASH的作用机理,为抗NASH药物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校“双一流”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2651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撰写人:韩超,审稿人:郑诗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