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疫大考中走向成熟成长——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为2020级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19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711


 918日晚,在我校江宁校区E105教室,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以《在大疫大考中走向成熟成长》为题为2020级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已经坚持了9年的“新生第一课”今年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2020级外国语学院新生现场聆听,其他新生在线集中观看。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天降大任,注定不凡。”金书记对顺利考入药大的2926名本专科生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新生不仅面临大疫这场大考,部分地区还遭受洪灾考验。他们经受了居家学习、线上课堂、延迟考试等一系列新挑战。同学们坚持、适应、自律、奋斗、高效,经历了一场特别的18岁“成人礼”。

作为本次疫情的见证者,如何将抗疫经验作为大学成长成才的指引?金能明书记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9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着重从疫情中的所思所得、新时代药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肩负起药学生的责任使命三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的药大青年应肩负着什么样的责任与使命,以及如何履行责任与使命。

金能明书记表示,作为大学生,要善于从理性思考的角度看待问题,将疫情中的所见所闻升华为自己的所思所得,做好以下“三个转化”:第一,将伟大抗疫斗争转化为难得难忘的精神财富,成为我们走向成熟不断成长的正能量。第二,将抗疫成功经验转化为“四个自信”的高度自觉。即通过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定道路自信;通过“以人民为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论自信;通过“全国一盘棋”“依法依规的优势”“科研攻关的优势”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制度自信;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体会“中华文化为什么优秀”的文化自信。第三,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无论是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还是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部社会教科书,抗击防控疫情就是一个大课堂。我们从中学到了祖国强大,中国速度;学到了义之大者,最美逆行;学到了抗击疫情,科技支撑;学到了青春力量,青年榜样。

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这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金书记表示,初心使命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一种传承,从“曾经你们保护了我,现在轮到我来保护世界”的援鄂年轻人到“98年洪水中的抱树9小时被救的小女孩如今去抗洪了”再到“目睹人民子弟兵保卫家乡,小伙也成为军人”“汶川地震中的‘地震男孩’成为‘黄继光班’的班长”……金书记通过生动初心故事,激励广大新生从民族复兴大任看药大学生的初心使命。

当前,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实现医药强国梦是时代赋予药大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机遇。金能明书记要求广大新生从健康中国战略看药大学生的初心使命。理解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理解好中国抗疫经验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西医结合”理念,肩负好传承发展医药事业的使命。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中,90后、00后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看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青年榜样,他们用勇气、智慧与坚持诠释了初心使命,其中不乏我校师生和校友的身影。作为一名药大学生,还要从誓词校歌看药大学生的初心使命。做“存心以仁, 任事以诚”的药学人才,不负祖国重托、不忘人民健康所系。

作为药大新生,如何肩负起药学生的责任使命金能明书记列举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厚植家国情怀;二要胸怀仁爱之心;三要坚持永久奋斗;四要锤炼过硬本领。 金能明书记建议广大新生加强“识药、研药、制药、用药、管药”的“五药”知识能力素养,加强团队合作和竞合能力,提升理论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金能明书记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中国梦,你们既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是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奋斗者实现者。”他寄语广大新生,珍惜大学青春时光和学习机遇,不忘心中初心使命,牢记肩上的责任担当,秉承“精业济群”校训,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不断创造出青春出色、人生出彩的新成绩,努力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有为青年,努力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为2020级新生开讲“新生第一课”

 “新生第一课”现场

全体合影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吴旻玥,摄影:周倩)

 

关闭